福濟宮正殿主祀【七星娘娘】,乃是天上的七仙女(或云織女)。

七星1.jpg

在清康熙元年,本村張氏組先由福建泉州移居本地,遂恭迎七星娘娘來台,奉祀於前溝尾(至今有三百餘年),神靈顯赫,除妖驅邪安康境內,據傳七星三娘娘顯靈呼叫買花之聖蹟多舉,至雍正初,本地居民感應神靈,敬謝神庥,於今廟地草創建立廟宇,號約七娘媽廟。
 

七星.jpg
  乾隆年間,水師提督王得祿出生此地,承蒙神佑,地靈人傑,旋於嘉慶君遊台灣時護駕有功,賜封「太子太保」,遂改前溝尾為「太保」,是乃太保地名之由來也。嘉慶十七年王得祿為擴建提督衙於此,敬並以敬謝神恩,私資遷建於太保段三零七號(前廟址),並以「莫能名焉」一匾謝誌,旋改名福濟堂。
 七星3.jpeg
  咸豐四年,主事王朝文重修,民國四年大震災,廟貌傾危,王順記、王棟樑、傅肯等重建,易名福濟宮,民國二十一年王國材翻修廟頂(屋脊),得以維持廟貌,歷四十餘載,木朽壁裂,極待修建。

262379114_m.jpg
 
  民國六十五年(丙辰)二月,迭經主任委員謝加培等,遵七星娘娘諭旨,遷建現址,歷兩年又一月,建此巍峨堂皇之廟堂,恭迎七星娘娘等聖駕、安座奉祀。

1379610410-4090737734.jpg
 
  福濟宮的正殿,莊嚴消肅穆,古色古香,供奉主神七星娘娘,左室是地藏王菩薩,右室是三山國王(因而有客屬之意義),旁邊配祀有雷神、電神、風神、雨神四大天王,廟前擁月眉之池,後有龍基之勢,又得七星墜地之穴,從此香火鼎盛。

1379610406-1092727371.jpg

七星娘娘"在台灣一帶有人說祂是織女變的,也有說是七仙女化身,
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是七娘媽生日,傳說在祂生日那天,七娘媽就會把造好的未婚男女
花名冊,送交給月下老人,經月老仔細審查後,就把名冊上的男女用紅線繫在腳上,
因此七星娘娘也就變為紅娘之一。

1383487499-4060038867.jpg

除此之外,七星娘娘在台灣及閩南一帶相當盛行,常有婦女帶著小孩到廟裡,認七星娘娘為乾媽,希望能藉此保護孩子,免於受疾病的威脅。

13906697_1063147157100335_2243882980460755786_n.jpg

 

 

arrow
arrow

    嘉義萬泰當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