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鄉二鎮為明鄭「戎旗二鎮」所屯墾之地

2鎮.jpg

官田鄉二鎮為明鄭「戎旗二鎮」所屯墾之地,故名,昔為千戶的大庄頭,二鎮庄廟「護安宮」,主祀天上聖母和中壇元帥,創建於道光二十一年初為二鎮公厝,民國三十六年新營「鐵線橋」人法號「真妙書」林水池到此,提議易稱為今廟名 護安宮,今廟為民國八十三年所新建,此廟的太子爺乩身是由「新營太子宮三太子」,落駕於二鎮抓青龍給二鎮太子爺使用的,這位二鎮的青龍早已知太子爺要來取用他,但他卻不願意都會躲藏起來,二鎮太子爺關手轎指示,觀青龍從初一觀到十五,當最後一天期限已到時,這位青龍卻跑出庄頭,開車到新營太子宮舊廟休息時,當場被新營太子宮太子爺落駕乩身駕車返回二鎮,但他卻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回到二鎮的,醒來後發現自己 已經躺在二鎮護安宮的廟前 太子爺也完成取青龍的儀式,從此二鎮護安宮與新營太子宮為交陪境,二鎮護安宮太子爺都會組進香團至新營太子宮進香。

二鎮.jpeg

官田鄉二鎮 是一個「斑鳩穴」,有宋江陣頭進入時不可嘩咻,因為會把斑鳩嚇跑,所以只要是武陣經過二鎮時都會安安靜靜的路過。

官田鄉二鎮 慈明寺田厝媽此神與學甲紅茄萣有很大的淵源……"

二鎮6.jpg

二鎮泰山元帥

二鎮係明鄭設鎮屯兵之舊地,位在官田工業區的東邊,幾與工業區相鄰,由西邊或南邊進入此地,都要經過「許多」工廠。這座「泰山元帥」就在由南邊(廳太)入庄路口的大理石工廠圍牆邊,三角畸零地種滿長壽花,與「泰山元帥」相襯成景。

「泰山元帥」雖然與入庄道路相向,但當初安設的目的,卻不是因祭路而起,而是為了祭水祭煞直衝入庄的排水溝之水。.

二鎮庄南有條排放農田「田水」的大溝,由南往北,如利箭般的衝射入庄,庄人認為不祥之兆,如此「射向」,庄內將會永無寧日,乃祈請庄廟護安宮主神天上聖母做主,神示在此安設「泰山元帥」即可逢凶化吉,時間約在1973年。

二鎮3.jpg

此碑為磚砌混凝土石材,碑頭斑剝已見紅磚,下端也有水泥接縫痕跡,但陰刻碑文尚算清晰,中央除「太極八卦」已模糊外,「敕令泰山元帥鎮」和左右「元亨利貞」(乾卦之四德)、「六丁六甲」(道教神名:六丁玉女,六甲將軍,能行風雷制鬼神)、「五方降真、萬福自來」的字樣,皆仍可辨。如此石材,如此碑文,在歷經時間洗禮後,可謂「足堪安慰」。

1974年官田工業區設立後,這條排水溝到石敢當處做了90度的轉彎,向西進入工業區而去,當年直衝入庄的現象已消失,「泰山元帥」成為這樣歷史的見證。

二鎮2.jpeg

雖然石敢當已不再「祭水」,但二鎮人依然沒忘記祭祀,每年農曆43日福德堂舉行廟慶時,都會在祭祀現場另排數張供桌,備以三牲酒醴,然後用「呼請」的方式,迎請「泰山元帥」到此享用,聊表二鎮人的酬謝心意。

 

二鎮4.jpeg

 嘉義當鋪,萬泰汽車借款FB粉絲專業

嘉義當鋪,萬泰當鋪資訊網

萬泰當鋪資訊網

當鋪流當品商店

萬泰當鋪地圖

嘉義萬泰當鋪部落格

東石當鋪嘉義市當舖嘉義市汽車借款嘉義市機車借款,嘉義汽車借款嘉義機車借款嘉義市汽車借款免留車免留車嘉義市機車借款免留車嘉義汽車借款免留車嘉義機車借款車借錢新港鄉當鋪太保市當舖水上鄉當舖布袋鄉當舖義竹鄉當舖東石鄉當舖梅山鄉當舖竹崎鄉當舖阿里山鄉當鋪阿里山鄉汽車借款免留車當舖朴子市當舖鹿草鄉當舖

資料來源:慈濟仙官府

arrow
arrow

    嘉義萬泰當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